傾楓涯下小鳳皇(看孩子中)

【逍若】云间月——悔若汉水不相逢

二十、

  其余几派的人没想到杨逍出手竟然如此狠辣,根本不留一丝余地。

  也是,他们都打到人家门口了,还想人家手下留情根本不可能。但是技不如人,打退便是,何必下如此重手折磨对方。

  “阿弥陀佛,善哉!善哉!”空闻大师眼见如此情形,忍不住念了一句佛偈。空智与空性对视一眼,心中都在思量,今日之局,恐怕不会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了。但已经走到了这一步,他们不能就此毫无寸功而返,最后是空性拦住了想要上前的圆音,站了出来。他估摸了一下自己的少林龙爪手若是对上杨逍的弹指,或许能在伯仲之间,便想着,少林总归要表态,至少他上的话不会输的太难看。

  空性站出来后,双手合十,说道:“阿弥陀佛!杨施主武功高强,何必如此?得饶人处且饶人罢。”杨逍听得,不由冷哼一声,转过身子正对着少林一派,缓缓扫视一圈,将众人脸上的表情一一映入眼中后,才开口道:“空性大师,若今日是我明教与各位异地而处,此话,我说予各位听,各位可会且饶人?”

  “这......”众人被杨逍的话一噎,纷纷互相转头看看,没有人出来接话。空性尴尬地只能再念了一句佛偈:“阿弥陀佛。杨施主,明教弟子多年来于中原武林作恶,此乃不争之事实。今日,我们六大派齐上光明顶,定是要...”

  杨逍不想再听这些重复再重复的废话,直接扬起手制止了空性的话头,说道:“空性大师,这些话杨某已经听了不止一遍了。多说无益,若想动手的,直接来罢!”边说边变换了手势,立掌身前,肩背挺拔。

  明教众人看着一力挡在前面的杨逍,每个人心中的思绪万千。

  提前与杨逍交流过的白眉鹰王,见此不过轻轻挑眉,只在心中嘀咕了一句:杨逍这厮气势愈发强盛了。然后轻叹了口气,浑身一松,扶着一旁韦一笑的肩膀,缓缓坐了下来。殷离探过身子,抓了一把瓜子塞到了殷天正手里。殷天正看着殷离调皮的对他眨了眨眼,不由心中感叹一声,还是孙女贴心啊。眼角余光瞥见还在研究张无忌的殷野王,既是无奈又是好笑,遂转头不再关注,认真磕起瓜子看起戏来。

  五散人注视着杨逍的背影,说不得和彭和尚一不小心对上了眼,两人都从对方眼底看到了相同的心思。两人拍了拍张中和冷谦,分别小声嘀咕起来。而被四人齐齐忽略,坐在中间的周颠,左边看看右边看看,发现没有人理他之后,突然生气起来,然后被身后的小昭悄悄塞的一把花生给哄好了。周颠气哄哄的剥着花生,把花生壳扔到了那不理他的四人面前,四人谈话的声音被花生壳打断了一瞬,然后继续。

  杨不悔满眼崇拜的看着杨逍。她知道,她的爹爹就是这样,永远会站在最前面保护着她,而且她爹爹这般厉害,是天下最厉害!转头又看着温柔低头给她剥瓜子的周芷若。当然,芷若姐姐比爹爹更厉害!这样想着,猛地一把抱住周芷若的左胳膊,一边把头靠了上去。周芷若被不悔一靠稍稍有些惊讶,然后默默挺直腰身让不悔靠的更舒服一点,手里剥瓜子的动作不停,把瓜子仁累着一把塞进不悔嘴里,而不悔则是被周芷若投喂的腮帮子都鼓了起来,一动一动的甚是可爱。

  张无忌一边躲避着舅舅殷野王不停投送过来的探查的眼神,一边小心翼翼地看着杨逍的动作,心中感叹,不愧是杨伯伯,功力竟是如此高深,一招一式尽显潇洒风流,也不知他什么时候才能练到杨伯伯这样的境界?

  当杨逍放出凌人气势之后,那些想要伙同出手一齐围攻上去的宵小之人,被吓破了胆。虽然动作不明显,但眼神之中的踌躇和一瞬软下来的手手脚脚,都显示了杨逍那惊人的气场,心智不坚之人,纷纷退场,只留了空性,灭绝还坚定的站在当场。

  灭绝做不出与人联手对敌的事情,即不符合她峨嵋掌门的身份,又显得好像不与人联手就打不过杨逍似的。这个人她丢不起。灭绝对着空性做了个‘请’的手势,然后斜跨一步避了开来。

  空性看着没有抢先出手的灭绝师太,对她点头示意谢过后,才对着杨逍行了个合十礼。空性踏前几步,右手由掌化抓,向杨逍头顶抓将下来,这一抓自腕至指,伸得笔直,劲道凌厉已极。

  杨逍右脚急撤一步,避开空性这自上而下的一抓,眼前飞至的残影消散,杨逍才开口道:“少林龙爪手,果然刚猛劲极!”空性一抓不中,直接翻掌斜劈,这一招来势更加迅捷,杨逍斜身向左侧闪避。空性第三抓,第四抓,第五抓呼呼发出,瞬息之间,一个灰袍僧人便似变成了一条灰龙,龙影飞空,龙爪急舞。

  空性连抓九下,尽皆落空。杨逍身法独特,往往在空性一抓未到之际便似料的先机闪避开来。两人始终距离两尺有余。杨逍虽未还手,但两人轻功上的造诣却极明显的分了个高下。

  身后少林弟子们,眼见空性师伯对阵杨逍,无能奈何的了他,纷纷不忿开口:“这杨逍只会躲避,显然是怕了空性师伯了!”

  “对对,这魔头只会逃窜,避而不战,实非君子所为!”

  “空性师叔,快将这贼子一举拿下!”

  空智回头瞪了一眼开口的小沙弥们,又转头看向场中。场上空性已然将三十六路龙爪手全部使了个遍,但却没能近得杨逍一尺以内,他明白,杨逍这是在溜着他玩儿,心中更是愤怒。但无可奈何的是,脚下轻功,他比不上杨逍,这龙爪手显然也奈何不了杨逍,该如何是好?!

  杨逍等空性使了两遍三十六式龙爪手之后,才一个定身,迎了上去。空性被杨逍猛然回身的动作吓了一跳。空性此时手中握的是‘擎云式’,迎面而来的,则是杨逍立于身前的右手双指。空性刚才见识过杨逍双指的厉害,于顷刻间便能断筋碎骨,可见其指法精妙,功力深厚。当下空性想要避开保下手掌,却已然来不及了。

  杨逍并不是想要把空性的手掌打断,双指立起不过是长年习惯罢了。掌法招式依旧是兰花拂穴手。打残打伤并不是目的,杨逍与少林并没有深仇大恨,打退便也是了。

  故而杨逍迎上空性,先是点开了空性未能避开的一招‘擎云’,然后于灵台一指,空性只感到脑中剧痛,眼前一黑,便没了知觉。点完穴,杨逍收回手掌,轻抖了一下衣袖,空性便在他的身后,轰然倒下。

  空闻、空智眼眸紧颤,身后的小沙弥们一拥而上,将空性抬了下来。等到空闻大师上前小心探过空性鼻息之后,才放下心来。他对着空智点了点头,然后眼神复杂地看着场中长身玉立的杨逍,泠然正色地双手合十,弯腰鞠躬:“善哉!善哉!多谢杨施主手下留情,留我师弟性命,少林感激不尽!”他已然看出,杨逍并没有要取人性命的意思,不然,就刚刚那一指顷刻间便能让空性师弟轻赴黄泉。少林记他的恩,此次讨伐少林无理再战。

  “哼,少林不战,我战!”灭绝师太等这一刻,等的太久了。久得她都要忘记她师兄的样子了。还有晓芙,她曾经寄予厚望的爱徒,也因杨逍神陨道消。

  灭绝接过丁敏君递上来的倚天剑,抽出剑后,直指杨逍:“恶贼杨逍,今日我要为师兄和晓芙雪恨!为我峨嵋振声!”

  杨逍听得纪晓芙的名字,心中自见到灭绝之后,拼命压制的怒气终是按捺不住,喷涌而出:“晓芙!就你也配提她的名字!”杨逍怒不可遏,赤手空拳便要迎将上去,突然场后响起不悔的声音:“爹爹,接剑!”不悔将一直摆放在身旁的龙泉剑抛了出去。

  杨逍飞身接过龙泉之后,拔剑出鞘,背对着杨不悔朗声说道:“不悔,看好了,今日爹爹再教你一套好剑法!”杨逍将剑鞘掷于地,用力程度,只见剑鞘直接洞穿石板入地三寸,剑鞘上端还在微微颤动。

  杨逍的龙泉剑,虽也是精钢所铸,但到底比不得灭绝手上的倚天剑锋利,杨逍便将深厚的功力灌注于剑身,使它并没有跟倚天剑直接相碰,倒是战了个旗鼓相当。

  此时杨逍所使得是他万分熟悉的落英神剑剑法,此剑法讲究灵动飘逸,变幻莫测,挥剑之时犹如落英缤纷之感,是套十分唯美的剑法,非常适合女孩子来使用。由杨逍使出来,更添了几分潇洒之感。与灭绝师太的峨嵋剑法之中的端重形成了强烈的对比。

  灭绝师太招式大开大合,动作迅疾猛烈,而杨逍则是轻灵飘散,看着偶尔轻轻一挑,便破了灭绝的剑招。灭绝越打越心惊,如此下来,落败是迟早的事。她不由的眼神扫到了刚刚站起的杨不悔身上,在杨不悔身边蹲坐着的少女身影十分眼熟,还不等她想起,杨逍的剑就追到了眼前。灭绝只好举剑格挡,就在此时,脑海中灵光乍现,忽然想起了那个熟悉的身影究竟是谁。

  灭绝挑开杨逍的剑势之后,一个转身,落回了峨嵋派场中。她转头扬声问道:“武当各位侠士,可否给贫尼一个解释!”手指一伸指向了杨不悔身边的少女,“武当派的周芷若缘何会出现在明教的人堆里?!”

  众人这才察觉到,明教蹲坐在一起的几个姑娘中,俨然就有前几年张真人收得唯一的女弟子——周芷若。

  周芷若眼见众人发现了她,不闪不躲,大大方方的站立起身,拍了拍身上散落的瓜子壳,对着场下众人粲然一笑。

评论(22)

热度(6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